琢词

我们好像不该这样,不止这样,但只能这样了。

博弈论与生活(2)

生活中的七大困境

公地悲剧:其实就是多人的囚徒困境,在这里的选择一种和团体合作,不要拿超出应得的部分,另一种则是作弊,取得超过应得的公共资源。


“搭便车”的困境:其实和公地悲剧十分类似,都是多人的囚徒困境。


懦夫博弈:先动的就输了,获利的都是不退让的一方。

两方都让是最好的结果。双方应设法协调行动,同时脱离险境。要能够沟通,就会有协调的空间,的确,沟通证实各种策略,协调及妥协的关键。而问题就在于如何寻找沟通渠道,这可能十分困难,特别是碰到多人懦夫博弈的时候。


鹰鸽博弈:要么选取鹰派策略积极进攻,要么选取鸽派策略。先摆出进攻的样子,接着掉头逃跑。

最好是要两者搭配,才能得到“进化稳定策略”。


志愿者困境:指的是在一个群体中,第一个站出来的人会牺牲,而其他人则得到好处;然而,如果没有人愿意站出来,最后就是人人皆输。


两性战争


猎鹿问题:有一群村民去猎鹿,每个人都知道,如果想成功猎到鹿,每个人都必须坚守岗位,但假如碰巧有只野兔从某人眼前跳过,他一定会毫不犹豫的追上去,只要抓到了兔子,即使同伴猎不到鹿,他也不会太在意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