琢词

我们好像不该这样,不止这样,但只能这样了。

博弈论与生活(1)

囚徒困境:人们常常从自身利益出发,选择放弃最佳合作策略,从而陷入长期利益受损的局面,

如何破除困境?有两项挑战。

第一,达成合作协议;

第二,让各方不变卦,不作弊。

解决的三种方式:

1、改变态度

2、诉诸善意的权威人士

3、能够自行运作的策略


公平分配的“我切你选”:原则上这已经是最公平的分配方式,可以确保结果不会招致任何嫉妒之心。原因就在于,切的人会努力达到公平,而选的人已经有选择的权利了,所以没有了抱怨的理由。

三大难题:

第一是不同的人常常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,虽然这本身并不是问题,但会使得价值的评估和比较十分困难。

第二是实际执行的问题,特别是在涉及国家超过两个时就更为复杂。

第三也是最困难的,如果没有独立的权威,阻止其中一方通过欺骗或霸凌来获得超过他们应得的份额时,如何让其他各方接受结果。

“大中取小”原则:目标应该是追求“最佳的可行性”,而不是“最佳的可能性”。

如和才能真正掌握最佳的可行性,而不是苦苦追赶最佳的可能性?

最佳选择:

1、混合策略 

2、各取所爱 :根据对某个事物的喜好程度打分,其实就是在评定效用值。以分蛋糕为例,先给两块不同大小的蛋糕评分,在同样的基础上,针对拿不同蛋糕的心理感受加以评分。要将这些分数视为效用值,就能够相加得出结果。

分蛋糕的难题:

第一是要给人类的感觉定出数值。

第二是找出可行的公式来执行分配。

解决方法:有争议部分的平分法

解决三人以上的分蛋糕问题

难题:一开始要分成三份,就已经多少有点儿大小不一,代表第一个人可以挑到最大块儿,而让另外两个人嫉妒。

解决方法:

1、调整赢家:调整赢家的基本原理在于,对于同一项资产,不同的人可能会定出不同的价值,因此假设是两方要划分所有权。就可以动些手脚,让两方感觉起来似乎都拿到超过一半,都所有权达到双赢的局面。如果真的有这种事,而且不管是什么样的情景,都能够适用!

2、投票

评论(1)